close

《他說他的興趣》

    餐桌前他低著頭禱告,這是他每次享受美食前必須先完成的儀式,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的他有種說不出的氣質。

    他是Chris,一個似乎不怎麼特別的名字,卻充滿故事的名字。

    Chris一個人離鄉背井,父親在香港、母親在紐約,而他自己一個人在台灣,
身世謎樣的人物就在我眼前低著頭禱告著,而此時的我早已經不知道偷嚐了幾口美餚了,
Chris是一個食量並不算太大的男孩,
我想他的低著頭閉著眼時心中應該是在感謝我吧
!
感謝我幫他吃了不少晚餐,在他每次睜開眼睛時候我都必須忍住就要脫口而出的不客氣

    Chris終於完成了感謝我的儀式,拿裡了筷子一臉充滿感謝的表情,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的他除了對食慾上的滿足,也能感受到他對食物的珍惜,
彷彿盤子中的每道菜都有生命似的,如果它們會說話一定是說不客氣

    Chris端上今天晚上飯後水果以及我那瓶不含酒精的麥汁汽水,
我暢快地喝著麥汁汽水就像在喝啤酒一樣豪邁。

Chris說:『禮拜天我在教會上分享我的興趣。』

「你的興趣?你的興趣是什麼? 
眼神種充滿神祕感的Chris要分享他的興趣著實令我好奇萬分。

『在教會上,我說我的興趣就是【賺錢】!』
Chris在說完這句話後眼神仍舊充滿了魔法般的神秘。

 「賺錢!你的興趣是【賺錢】?!」
【賺錢】聽起來如此庸俗的興趣實在跟剛剛還低著頭禱告充滿感恩的Chris無法有任何聯結,
賺錢怎麼會是他的興趣?不免讓我懷疑是我聽錯或者是他說錯。

『所有跟【賺錢】有關係的事情都讓我感到興趣。』
Chris繼續說著讓我匪夷所思的【賺錢興趣】。

「恩 
原本以為他的興趣應該是文學氣息的閱讀或寫作之類,在他說他的興趣是【賺錢】後,
只讓我認為他或許也是平凡的。

『回想我小時候,我發覺我從國小開始就適合做業務。』 
【賺錢】這個興趣就這樣絲毫不經包裝的赤裸的被Chris描述著。

「恩 
我順手插了片蘋果在口中咀嚼著,
我心想如果【賺錢】也可以是興趣,那麼我的興趣就是【花錢】。

『在我國小的時候每次下課後,我總能號召學校的小朋友們跟我在回家路上一起撿寶特瓶,
小時候的我並沒有其他太多想法,只為了多吃一包零食,所以我讓學校的小朋友跟著我一起收集保特瓶。』

『國一那年,我爸爸剛好批了許多牛仔褲跟T恤回來要去做生意,
而這些衣服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於是我與我弟弟討論跟爸爸拿一些批量去學校賣給同學。』

『我評估過那些牛仔褲與T恤是國中生的零用錢可以負擔得且剛好符合國中生喜好的產品,
所以我與弟弟便拿了些衣服去班上銷售給同學。』

『這些衣服果然在我們班上廣受好評,甚至連隔壁班的同學也來搶購,
班上人數只有30人左右,而我就賣出了30幾件,有這樣的成績真的更驗證了我的想法是正確的。』
 
Chris此時的眼神充滿了驕傲與自信。

「國一我國一的時候只會打同學欺負同學,而他已經懂得銷售獲利這件事情,
一樣是國一想法跟做法也落差太大了吧」
 
我在心裡嘀咕著。

『在我還為我的成績感到驕傲與父親分享的同時,我弟弟也公布他的銷售成績,
他賣出了將近40件的成績,雖然我的成績與他差異不大,
但是怎麼也沒有想過我弟弟竟會賣出比我優異的成績,
從那次後我便深深地為競爭的樂趣感到樂此不疲!

競爭的樂趣!! 
平凡的我在國中時期,在每次不同比賽中落敗,
我只會覺得那些才能是不適合我的而放棄,我從來也沒有想過競爭帶來的樂趣而產生熱情
!

『國三那年,我爸爸在發現我有銷售技巧後決定引進另一樣產品,
他拿了印有Jacky Chen簽名的徽章詢問我是否有機會熱銷,
我直覺告訴我這樣印有明星簽名的簽名,追星的國中生一定會搶購,
銷量絕對會比衣服的銷量更好,我便要我爸爸進多一些批量進來賣。』

「後來呢?後來呢?後來銷量很好對不對? 
在他跟我分享【競爭的樂趣】之後,我終於發現Chris不一樣的觀點,因此對Jacky的徽章銷量倍感興趣。

『後來同學的反應與徽章的銷量果然成正比,
並不是所有同學都如我所預期會崇拜Jacky,賣出去的只有幾個,最後滯銷了!

「滯銷?怎麼會呢? 
Chris國中就懂得業務的銷售技巧,又有眼光,怎麼會造成引進的產品滯銷呢?這讓我很疑惑。

『那一次的經驗,讓我了解到產品的銷售並不是只靠銷售技巧或是個人喜好就可以決定銷量的,
【市場需求】更是決定產品銷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只是瞪大著眼睛看著他,一個國三的小孩已經懂得行銷管理不免讓人感到敬佩。

『到了大學我便來台灣念書,由於需要賺取生活費以及學費所以我開始想所有可以開源的方法,
但是我並不想用時間或是體力去換取每個小時一百塊左右的薪水,所以我對股票產生了興趣。』

 「股票!!」 
股票耶!我到出社會都不是很敢嘗試這個投機的投資方式,而一個大一的學生竟然對股票興起興趣。

『那時候行動電話在台灣還沒有很普遍,而當時的我已經從香港帶手機來台灣,
在同學眼中看起來很炫著手機,對我來說有不一樣的想法,
當時的我認為行動電話在未來一定會很普遍,3C 產品將是很值得投資的產品,所以我決定選擇電腦股進場。』
 
在他臉上似乎還看得到他大一時候的稚氣確有想法的表情。

『還記得當時有一張股票大約五萬左右,而我手上只有三萬的現金,
所以我決定找同學和股,我找了三個還不錯的同學並分析了股票未來可能行情給他們瞭解,
在我循循善誘之下,終於籌到了兩萬塊剛好可以投資這張績優股。』

「那後來呢?那張股票漲了嗎? 
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結果了。

『後來,怎麼也沒有想到那張股票就這樣一路紅盤,跌個不休對我同學感到有些愧疚,
但是我仍舊很看好那張股票,終於後來漲回來當初我們進場的五萬,同學們決議要賣掉回本,
尊重股東的意思便退場了,但怎麼也沒有想到,在我們賣掉之後,那張股票一路漲,漲個不停呀!!

『雖然那張股票沒有讓我嚐到甜頭,卻也給了我一次機會教育,後來我的第一份薪水便投入股票市場中投資了! 
Chris很相信自己的眼光,相信的原因並不盲目,而是做過分析以及風險迴避的。

「原來【賺錢】並不完全是Chris的【興趣】,
而是Chris【正面能量】讓【興趣】能保持【熱情】所以賺錢。」

彷彿從小就註定Chris是做行銷的,現在的他在就某大企業界做行銷主管喔

用正面的角度看任何事情,就會得到正面的迴響!

『吃飯後甜點吧。』 
是冰淇淋,花生口味的冰淇淋。

「不用了,我不吃花生口味的冰淇淋。」 
 

不知道為什麼,我並不是不敢吃花生,
只是從小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對於花生加在冰淇淋中吃實在覺得很奇怪,所以一直不喜歡吃。 

『吃一口吧!勇於嘗試的人,才有機會得到驚喜!!


『這家冰淇淋很有名,花生尤其出名,不要為了先入為主的觀念錯過了生命中的美麗』

那花生冰淇淋果然給了我一個驚喜,確實很美味!

更令人感到驚喜的是Chris的生活哲學,以及欽佩他看待所有事情正面的態度。

 

                                                               Candy 2010.0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媽媽日記の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